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附件(五)

蔡晓鹏:关于出台“食品质量促进法”的提案

食品安全是食品质量保障的基础;但不是全部。中国食品法律、法规,不仅要有利保障食品安全性这个底线,也要有利于促进食品质量从低到高的良性发展。

只有食品安全法,则引导生产经营者把食品标准降至安全线之上即可;而食品质量法,则有利引导生产经营者在确保食品安全基础上不断优化食品品质。通过食品质量的法定分级认证,才能建立优质优价的信用评价体系,逆转当前低质低价恶性竞争已成市场主流的格局。另一方面,我国食品安全法的规范中,有许多标准本属食品质量标准,却滥用于安全标准,这是极不科学和客观公正的。最典型的是鲜奶中关于脂肪、蛋白质的含量标准规定。略低于这个标准,究竟是质量问题,还是安全问题?两者的法律后果完全不同。

缺乏食品质量促进的法律导向,就使如下现象成为常例:

(1) 火锅料的质量——牛肉丸无牛肉

各类以冷冻肉丸、水产丸为主的火锅料,是近年我国冷冻食品业掘起新秀。但采用的原料、品种等级不同,料、粉比不同,添加剂不同,对成本和质量、消费体验、市场价格、企业利润率,影响极大。现在国家只有安全标准,没有分级的质量标准,其后果必然有利于鼓励“劣币驱良币”,劣品以低价占领市场。所以火锅料市场,牛肉丸无牛肉,鱼丸无鱼,非常正常。

(2) 果酱的质量——蓝莓果酱无蓝莓

除了重金属、农残、微生物、防腐剂等一般“国标”外,果酱国标特殊中的规定,只有“可溶性固态物含量比例”一项。

可溶性固态物包括糖、淀粉、果胶等多种成份。由于“国标”没有规定水果比例,更没有规定对标明水果含量的比例要求,以至于市场上没有水果或者水果含量极低的低价果酱、果浆成为主流。这些廉价“果酱”的主要成份是果葡糖浆、变性淀粉,果胶、色素;一些标明“蓝莓”的果酱,完全没有蓝莓成份,好的用山葡萄、黑加仑、白桃蓉、山楂碎,更多的用冬瓜蓉。蓝莓果酱无蓝莓是常态;有蓝莓倒是反常态。

这些非果酱的果酱,完全符合国标。中国市场没有国产优质果酱的生存空间。

3)、牛奶糖的质量——“牛轧糖”PK“大白兔”

我小时候吃的上海“大白兔”奶糖,和现在的大白兔奶糖,完全不是一个味。最近去台湾,朋友送了几袋台湾产“牛轧糖”,一,终于找到了“大白兔”当年的感觉。台湾的“牛轧糖”生产,就是当年上海“大白兔奶糖”的资本家带去的技术、配方。现在大陆反而“有名无实”;台湾则是“有实无名”。陆客去台湾,“牛轧糖、凤梨酥、高山茶”是采购礼品三大首选。

问题出在哪?质量标准。台湾产“牛轧糖”的鲜乳含量高、上海产“大白兔糖”的淀粉含量高,原料也从鲜乳改为奶粉,品质差别就明显出来了。

(4)大米的质量——五常大米多掺假:

据商会知情人透露,市场上由那些国营大品牌出售的“五常大米”,鲜有真货。基本为掺假货,少量五常米+大量非五常米。由于价低,卖得火。反则是农民自产货真价实的五常米,被假货冲得卖不动。

(5)植物蛋白饮料的质量——“核桃乳”中无核桃:

我国只有通过植物蛋白饮料的生产标准,关键指标仅有蛋白质含量项。据农产商会核桃乳业内企业家披露,现在市场上的名牌核桃乳,有的没有核桃;有的只有微量核桃。代替的是廉价大豆、花生乳。但检测指标符合现行通用标准。

这些劣品驱良品的现象,根源于国家“食品质量促进法”和政策的基本缺失。

提案:国家尽快出台“食品质量促进法”及实施细则。

 

全联农产商会会员

蔡晓鹏

2015.12.3

话题:



0

推荐

蔡晓鹏

蔡晓鹏

4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全联农产商会会员,北京金百瑞集团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