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蔡晓鹏:尘史微言》

朱蕴山与高语罕等:被“名人馆”缺位的安徽历史名人

作者介绍

蔡晓鹏,1978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1982年分配到商业部,后调农口,杜润生门下弟子,曾任职中央农研室、农业部。现为北京新四军研究会研究员,北京金百瑞集团董事长。

 

 

(一)

5月下旬,参加安庆怀宁县的“蓝莓节”后,在合肥友人伴同下,驾车环巢湖观光。

安徽省会合肥,是中部崛起的明星之都。合肥、巢湖两市合并后,不仅人口达到800多万,而且使巢湖和合肥联为一体。从合肥老城南行20多公里,就是新崛起的滨湖区和政务区。地铁开通后,从老城区到巢湖湖畔,只需20来分钟。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省高院,都迁到政务区了。周边是大片大片的绿色园林环境,还有新建的渡江战役纪念馆、科技馆、国际会展中心、艺术馆和安徽名人馆,形成博展馆群落。

合肥人自称“大湖名城”,倒是贴切。长江之北,畔大湖之城,唯合肥莫属。令我惊羡万分的是,环巢湖145公里的滨湖大道,建起了无数生态公园、休闲步道、古镇、美丽乡村、温泉、湿地、采摘果园、有机农场、游轮码头、观湖“农家乐”、滨湖小区。

我若是决策设计者,下一步应着眼发展环巢湖全境域旅游。学浙江淳安市千岛湖,上条环湖骑跑绿道,多建驿站,多建欧美式疏林草地、丰富景观农业、森林彩化、建微电动公交站线、多上水上运动、建立水、陆、空一体的综合巡查管理体系等等。

驾车绕湖半圈。顺道去看了巢湖名将张治中将军的故居和他当年鼎助的黄麓师范;学校正在扩建,周边已形成新的大学园区。中午在湖畔徽式休闲饭庄品尝了巢湖著名美食“三白”:“白鱼、白米虾、银鱼”和“合肥老田鸡汤”;匆匆赶往此行最后一个目标—“安徽名人馆”。

安徽的历史名人之多,在全国可排在前六这个版块。但以省域建“名人馆”,合肥应是首例。若是西安、太原、成都、开封、杭州、南京、南昌、福州、广州这些历史名城,都建有个省域名人馆,则在让今人缅怀先人引以为豪的同时,对中国历史亦有更多的感悟。

对先贤和历史名人的祭奠,是华夏文明的传统。一类是家族行为,各宗祠对本家族的杰出人物,千年不忘,世代相传。一类是社会行为,各地都有信众集资建祠庙,为古贤、英雄们塑像祭祀。一类是国家行为。历代王朝都建有“忠义庙”、“孔庙”;现在则流行“红色旅游”,有各类红色战争遗址、将帅旧居、烈士陵园;还有一类是宗教行为,各大宗教,都有寺庙,供奉各路佛祖、道长、神仙。

四川大邑县安仁镇的“建川博物馆群落”的建设,是樊建川先生代表的民间社会行为。表达的是四川民众对当代某些历史事件的态度。如对川军出川抗日的壮举、对国民党在抗日正面战场的牺牲,对陈纳德飞虎队的专馆宣传等。若是让文化宣传部门出头,国家出钱,则绝无再现这段真实历史之可能!

建“安徽名人馆”是地方政府行为。从远古到新中国入选重点推荐名人800多位。选谁进馆,代表了党和国家的历史价值观。尤其是涉及20世纪历史人物,纵横比较下取舍的分寸,确众口难调。

有定论的中华历史名人,反而共识度一致性较高,争议较少。

(二)

安徽可能是古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史前传说中的远古部落联盟首领    “有巢氏”,首创“巢居”。韩非子记载:“上古之世,人民少有禽兽众,人民不胜禽兽虫蛇。有圣人作,期木为巢,以避群兽,而民说(悦)之,使王天下,号之曰有巢氏。”有巢氏部落,生活于古黄河中下游。或有安徽史学家考证,于今巢湖流域一带。故作为安徽史前期名人赫然列于“名人馆”显著位置。

中华文明探究工程第一、二、三阶段的考古成果,初步勾勒出了公元前2500年以前1500年,即尧舜时代到夏商之际的华夏社会框图。重点是中原地区六座中心性城邑:河南灵宝西坡遗址(与黄帝有关),山西襄汾陶寺遗址(与中尧时代相吻合),河南登封壬城岗遗址(可能是禹都阳城),河南新密新砦遗址(可能为夏启之居)、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夏代中晚期)、郑州大师姑遗址。长江中下游则有浙江余杭良渚遗址(约修建于5000年前)、长江中游有湖北天门市石家河古城(距今40004600年,新石器时代)。

安徽则有位于含山县铜闸镇凌家村的凌家滩遗址,总面积约160万平方米,距今约5300年—5600年,是长江下游巢湖流域迄今保存面积最大、保持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有代表性的城市文化遗产。与此相关联,有巢氏部落曾活动于巢湖流域,亦有极大可能。但无确据可断。

纵观安徽,历史有四大人才涌现高峰期。进入安徽名人馆的:

一、先秦时期:黄淮流域,涌现了老子、庄子、皋陶(司法鼻祖)、姜尚(兵家鼻祖)、鲍叔平、管仲(法家先驱)、甘茂、甘罗父子等一批顶尖人物。

二、汉晋时期:皖北有范增、文翁(前187—前110汉景帝未为西蜀郡守、公学始祖)、张良、华佗、曹操、曹丕、曹植、嵇康、刘伶;江淮有淮南王刘安、周瑜、鲁肃、吕蒙、大小乔。

三、唐代皖籍缺名流。有:杜荀鹤(约864—约906,今安徽池州石台县人,唐代诗人)。宋代寥寥可数:毕昇(约9701051,北宋,活字印刷,原籍有争议,湖北考证是湖北黄山人,1990年发现毕昇墓碑)。宋代名人入选的还有:李公麟(10491106,北宋,宋画第一人,“五马图”),包拯(9991062,北宋)、梅尧臣(北宋,宣州)、朱熹(1130年—1200年,原籍徽州婺源县(今属江西),出生于福建尤溪县。)鄂、皖、赣、闽三省各执一词的名人。他的活动,应以福建为多。为填补空缺,“名人馆”加上了唐宋时期在安徽活动的客籍名人,如:李白、欧阳修、白居易、刘禹锡、王安石、苏轼、李绅等。

四、明清时期:明代:朱元璋和他的大将蓝玉、沐英、李善长等;戚继光、左光斗;胡忠宪、方以智等。

清代有:张英、张廷玉父子、吴敬梓、孙家鼐(掌印大臣)、胡雪岩、李鸿章、段祺瑞、刘铭传、丁汝昌、戴名世、戴震及桐城派的方苞、刘大櫆、姚鼐、吴汝纶等一代名士。还有货币学家王茂荫(1798—1865)。他的观点为马克思《资本论》的引用。有两位名人缺位:雍正朝的川陕总督大将军年羹尧(16791726,怀远人);桐城派殿军人物,民初清史馆总篡马其昶(18551930,桐城人)。

20世纪是皖籍人才喷涌的又一历史高峰期。进“名人馆”的代表人物有:陈独秀、胡适及王明、王稼祥;陶行知、赵朴初、周叙弢、章伯均,刘文典、刘开渠、画家黄宾虹。北大“美学三剑客”朱光潜、宗白华、邓以蛰;画家黄宾虹、史学家唐德刚、科学家杨振宁、邓稼先、铁道工程师詹天佑。

列入“名人馆”的现代人物,还有反清反袁的省督柏文蔚、爱国将领张治中、冯玉祥、戴安澜、蔡炳炎(19021937,牺牲于813淞沪抗战的国军少将)、暗杀大王王亚樵(斧头帮主)、中共名人李克农、王步文、许继慎、名将高敬亭等,还有曾任上海市长、市委书记的汪道涵。

胡适、陈独秀、王明、章伯均、蔡炳炎、高敬亭、王亚樵的“登”堂,代表了国家一定程度兼容、客观的历史态度,令人欣慰。

但还有不少缺憾:现代名人缺位者甚多。前现代名人也有漏少。

比如:一是皖籍中共要人柯庆施(1902—1966)安徽歙县人。1922年入党。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华东局第一书记兼上海市第一书记、南京军区政委。皖籍中共要人陈独秀儿子革命烈士陈延年、陈乔年、客籍中共要人曾希圣(19041968,湖南兴宁。“长征”时任军委二局局长。抗战期任新四军七师兼皖江军区政委、皖江区党委书记。建国后,长期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华东局第二书记、中共八届中央委员)都是有影响力的历史人物。不应缺位。

二是在安徽抗战时期在安徽的客籍名将,如新四军客籍领导刘少奇、陈毅、张云逸、谭震林、邓子恢、新四军副军长项英、牺牲于淮北的新四军四师师长彭雪枫等,也不应缺位。

三是抗战时期社会名流,如曾任皖江行署主任的吕惠生烈士、曾率队加入新四军的寿县名士郑抱真(王亚樵助手曾任淮南苏皖行署副主任。建国后,任合肥首任市长,1954年病逝)。

四、现代化文化科技名流缺位者如:

民国民法奠基人、《民法全书》作者史尚宽(1889—1970,桐城人)。

革命作家蒋光慈(1901—1931,安徽霍邱人,19215月在莫斯科共产主义大学入党)。

“文革中”被迫害的自杀的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严凤英(19301968,安徽安庆罗岭镇黄梅村人,全国政协委员、黄梅戏传承发展的开拓者)。

客籍新徽派画家赖少其(1915—2000,广东普宁人,新徽派版画创始人,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创建有“赖少其美术馆”)。

国画名家亚明(1924—2002,安徽合肥人,新金陵派代表,江苏省美协主席,江苏国画副院长);

钱杏邨(阿英,著名剧作家、 文学理论家批评家。1900—1977,安徽芜湖人。1926年入党)。

潘玉良(1895—1977,出生扬州,原籍安徽。著名女画家、雕塑家,罗马皇室画院东方第一人)。

苏曼殊(1884—1918)著名文学家、诗人;

田间(1916—1985,无为人),当代著名诗人;

唐德刚(1920—2009,合肥肥西县人),美籍华人、著名历史学者、传记文学家、红学家。

杨西光(1915—1989,芜湖人),著名新闻工作者。19785月,在《光明时报》主政时,率先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团主席。

黄纬禄(1916—2011,芜湖人),两弹一星元勋,中科院院士。

任新民(1915—2017,出生于安徽宁国市),中科院院士、中国导弹与航天技术的重要开拓者之一。

杨石先(1897—1985,安徽怀宁县人。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全国政协常委。

任新民(1915—2017,出生于安徽省宁国市),中科院院士、中国导弹与航天技术的重要开拓者之一。

五:安徽有135名开国将领。有洪学智、陶勇、皮定均、陈先瑞、徐立清、曾绍山等鄂豫皖名将,还有著名将军外交家、中顾委常委黄镇(19091989,安徽桐城人),中将聂鹤亭(19051971,安徽阜南人。工程兵副司令)都不应缺位。

六:爱国抗战名将,如合肥肥西县三河人孙立人将军和他的挚友,无为人徐庭瑶将军,两位虽去了台湾,但抗战功不可没。绩溪人、爱国名将戴戟(1895—1973),北伐名将,是“813”抗战19路军副总指挥,解放后任安徽省副省长。

八:抗战前牺牲的先烈代表:

曹渊烈士:(1902—1926,安徽寿县人)1924年入黄埔一期,同年入党。参加一、二次东征。19269月,时任叶挺独立团一营营长的曹渊,率敢死队攻城,不幸牺牲。

舒传贤烈士:(1899—1931,安徽霍山县人)。皖西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留日归国。1926年入党。1929年参与领导六霍暴动,创立皖西革命根据地。1931年任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委员兼组织部长,同年冬,在“肃反”被错杀,其妻陈清如时任霍山县苏维埃妇女主任,同时被秘杀。建国后,夫妻同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孙德清烈士:(1904—1932,安徽寿县人)。1924年黄埔一期,同年6月入党。参加南昌起义(时任2475团一营长)。1930年,任红二军团参谋长,兼红二军军长。在湘鄂西“肃反”中,时任红三军团参谋长兼红二师师长、(贺龙总指挥,周逸群政委)19325月,被夏曦以“改组派”罪名杀害于洪湖瞿家湾。1945年中共七大为其平反昭雪,追认为烈士。

薛卓汉烈士:(1898—1931,安徽寿县人)。1923年入党,1926年在广州曾任毛泽东秘书。1930年底,调任鄂豫皖苏区第一政治部副主任,1931年底,被张国焘杀害)。19454月被中央组织部列入《死难烈士英名录》;19511018日皖北人民行政公署追认为烈士。

九、历史名人还缺:

新罗僧人金乔觉(696—794)古新罗国王子,传说为地藏菩萨化身。唐建中初年(公元780年),唐德宗    批准与建寺院,为其道场。肉身迄今供奉在九华山肉身塔。

梁红玉(1102—1135,原籍安徽池州),出生于江苏淮安;著名抗金巾帼英雄。

程长庚(1881—1880,安徽潜山人),京剧开基创业大师。

聂士成(1836—1900,安徽合肥长丰县人),在反抗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中英勇牺牲的清军将领。

徐树铮(1880—1925,安徽萧县人),北洋总理兼陆军部部长,回归外蒙有功)。

方振武(1885-1941,安徽寿县人),著名抗日将领。华北“抗日同盟军”总司令(总指挥吉鸿昌)。

李明扬(1891—1978,今安徽萧县人),爱国将领,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元末明初缺位的还有红巾军领袖郭子兴(1302—1335,定远人)。

清末民初的名媛赛金花(傅彩云)(1870—1936,黟县人)。

十:现代名女人:

现代安徽唯一有国际影响的革命名媛,当是合肥龚家的龚澎(1914—1970),新中国最杰出的女外交家。曾任外交部长助理兼新闻司司长。名人馆选张允和,不选龚澎,确失片偏颇。

其他有资格的名女人还有:

无为人卞仲耘(1916—1966),文革中,北京第一位被红卫兵打死的原北师大女附中党支部书记、副校长。

赵梦桃(1935—1963,安徽宿县人,50年代全国著名劳动模范、陕西纺织女工)。

十一、在当代历史名人中,最重要的缺位是建国后四位皖籍党和国家领导人和一位中共创始期的重要人物。

一位是安徽肥东人,曾任安徽省委书记,财政部长、国务委员兼国家经委主任、中顾委常委的张劲夫(1914—2015);

一位是爱国名将,安徽合肥人,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卫立煌(1897—1960)。

一位是安徽贵池籍的中共中央常委、国务院常务副总理姚依林(1917—1994,出生于香港)。

还有安徽六安人,曾任第五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第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和民革两大政党主要创始人的朱蕴山(1887—1981)和他的挚友,北京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成员,李大钊、陈独秀的大弟子高语罕。

(三)

朱蕴山是安徽现代史上分量最重要的爱国民主代表人物。积极参加了反清以降一系列重大政治活动,对新中国建立,有开创性历史贡献,位高名重。是中国著名政治活动家,杰出的爱国民主人士、中共的亲密合作伙伴。

朱蕴山历史上十大功绩:

一、参与徐锡麟刺杀安徽巡抚恩铭:

1906年(光绪32年),朱蕴山考入安庆安徽巡警学堂。被老师徐锡麟赏识,加入“光复会”。1907年,朱蕴山跟随徐锡麟刺杀恩铭,进占安庆军械所。被捕后在刑场上陪斩徐锡麟。

1908年(光绪34年),加入同盟会,走上了民主革命的道路。

二、组织反袁武装起义:

1911年(宣统三年),武昌起义后,朱蕴山在六安、霍山、舒城一带宣传革命,招募组织青年军,保卫辛亥革命成果。

1916年(民国5年),朱蕴山在安庆    组织安徽讨袁第一军,成立讨袁临时政府,声援云南蔡锷讨袁义举。事泄,被密令缉拿入狱。

三、兴学办校,反北洋军阀、倡行民主革命:

1917年――1922年,朱蕴山在陈独秀、胡适支持下,兴学办校,倡导新文化、参加“五四”运动,联合地方名流、组织民众与督院的安徽军阀倪嗣冲、张勋旧部张文生坚持不懈斗争。

朱蕴山1918年春在六安开办的省立第三四种农业学校,聘请钱杏邨(阿英)等进步救员任教、实行教育改革,在学校介绍《资本论》、《新青年》、《每周评论》,后来皖西革命地和工农红军的一批骨干,如徐继慎等,出自此校。他和李光炯、光明甫在安庆创办《评议报》,是安徽反帝反封建的一面大旗。

四、安徽国民党“左派”组织者和领导人:

1922年8月,朱蕴山在上海拜孙中山,参与酝酿改组国民党的计划。1924年,国共合作的国民党一大在广州召开。朱蕴山作为安徽国民党左派领导人,衷心拥护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真诚与中共合作。

1926年1月,朱蕴山出席广州“国民党二大”,结识了在国民党中央任职的谭平山、林伯渠、吴玉章、毛泽东等中共领导,并加入中共。同年2月,在安庆成立有共产党员参加的“国民党左派临时党部”,朱蕴山和光明甫、周松圃任常务委员。有组织与国民党右派“西山会派”斗争、支持北伐战争和中共。

1927年,蒋介石在安庆策划了“三、二三”事件,国民党右派在安庆又开展了“四、一六”清党。目标是国民党左派和共产党。朱蕴山为首的国民党左派一部分转地下,大部分转赴武汉。在武汉召开“国民党安徽第一次代表大会”、朱蕴山当选为常务委员,章伯钧为执行委员。

五、参加“八一”起义,当选为南昌起义革命委员会委员:

1927年7月,武汉汪精卫政府公开背叛革命,朱蕴山冒险到南昌会见周恩来,毅然参加了南昌起义,被选为革命委员会委员(挂名主席宋庆龄;主席团实际主席谭平山)。

南昌起义失败后,朱蕴山、章伯钧、谭平山、季方等中共血统的国民党左派,一度被通辑。

六、参与组织“第三党”反蒋抗战:

1928年,参与组织成立了筹建性质的、具有“反蒋”性质的“中华革命党”( 谭平山主持);19303月联合脱离了中共的党员国民党“左派”反蒋民主人士、爱国将领,成立了以邓演达为首的“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193089日,在上海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上,选出党的中央领导机构。朱蕴山和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季方等25人当选为干事,组成中央干部会,邓演达总干事。

1930年-1931年,这个党对蒋介石的专制统治,曾造成重大威胁;

一是组织“黄浦革命同学会”与蒋控的“黄浦同学会”对抗。在十八个省市建立了组织、发展会员近6000人。其中大部分是在蒋嫡系部队中带兵的各级军官。

二是军事策反:重点是驻守江西的陈诚18军和蔡廷锴19路军。陈诚是邓演达在粤军的老部下,邓对他有救命之恩。陈诚曾表示拥邓反蒋。

三是策划武装起义。1931年31日,蒋介石软禁了胡汉民,“导致宁粤分裂”,拥胡反蒋派在广州另成立广州国民政府。“临委会”成立以邓演达达为首的军事委员会,通过以“军变”为手段,发动以江西为中心,武汉、西北、华北同时起义,建立新革命根据地的武装起义计划。

后因叛徒出卖,邓演达被捕;蒋介石密令于1931年1129日杀害于南京麒麟门外沙子岗。

组织武装力量参与“一二八”淞沪抗战(1932);参与策划十九路军“福州兵变”,成立人民政府(1933),拟联共抗日反蒋。

七、促进国共第二次会谈。

1934年组织“中华民族革命大同盟”。1936年—19374月,朱蕴山三上太行山,毛泽东主席所托,携毛泽东亲笔信函与阎锡山会晤,促进山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

八、组织领导“安徽省民众总动员委员会”,一度形成国共合作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938年2月,在董必武、叶剑英支持下,第五战区司令长官兼安徽省主席李宗红,批准了朱蕴山成立省动委会的建议,并请朱蕴山牵头筹建。

同月,“省动委会”在安徽六安宣布成立,李宗红兼主任委员,朱蕴山任总务部长,统管全省。“动委会”由朱蕴山和皖籍著名爱国人士沈子修、光明甫、常恒芳等及中共代表周新民、张劲夫、狄超白等组成,是国共合作,有党政军民、工农商学、士绅名流、各阶层认识广泛参加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著名爱国民主人士章乃器曾任秘书长。对组织动员安徽军民抗战,发挥积极作用。

著名烈士江上青就是以“动委会”名义,与国民党人盛子瑾合作抗日的。

九、参与组织领导创建“民革”,拥共反蒋:

在董必武支持下,朱蕴山于1947年11月与李济深、何香凝、蔡廷锴、谭平山、柳亚子、邓铭枢等人代表民联,民促和国民党其他爱国民主人士在香港召开“国民党民主派第一次代表会议”决定组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革)。194811日,“民革”在香港宣布成立。同年12月,应中共中央邀请,遵周恩来指示,朱蕴山和李济深等21位爱国民主人士乘船秘密离港到大连,后转哈尔滨,参与筹建新政协。

朱蕴山与李济深等55人发表政治声明,热烈拥护中共主张。

十、奉毛周委派,与刘仲荣等4人秘密飞南京转达党中央促李宗仁、白崇禧弃蒋合作。

建国后,朱蕴山先后出任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委员、民革中央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文革”中经历严峻考验;在困难环境中还帮助张恺帆等皖籍中共挚友。晚年出版《朱蕴山纪事诗词选》;1981年病逝,享年94岁。

1987年,朱蕴山的老战友,97岁高龄的农工民主党中央名誉主席,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季方,撰文纪念朱蕴山逝世六周年。

2013年719日上午8时,位于安徽六安金安区东河口镇,由“民革”筹资建设的“民革党史教育基地”——朱蕴山纪念馆揭牌,朱蕴山铜像揭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安徽省主任夏涛及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出席。

(四)

朱蕴山在“五四”时期,就结识了李大钊、陈独秀。但安徽与李大钊、陈独秀关系最密切、在新文化运动中和传播马列主义领域,堪称“旗手”之一的,则是朱蕴山的挚友,安徽寿县人高语罕。

虽为李大钊、陈独秀的高徒,但高语罕死的早,又受陈独秀政治牵连,且身后无亲无故,早已被安徽当代要人们遗忘。实际在1919—1927年期间,高语罕在安徽进步青年和中共党员中的影响力,仅次于陈独秀。他政治生涯最耀眼的是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大革命时期。高语罕作为中共代表,参加了1924年国民党二大的文件起草,被选为国民党中央候补监委。高语罕担任黄埔军校总政治教官期间,以擅长演讲和严格教学出名,被国民党右派名列“黄埔四凶”(邓演达、恽代英、高语罕、张治中)。

高语罕(1888—1948),安徽寿县正阳关人,日本早稻田大学毕业。职业革命政治家。反清志士、新文化运动先锋、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始人、第一次国共合作推动者、马克思理论宣传家。

其主要业绩:

一、反清志士: 1907年从日本回国,到安庆从事反清活动;1908年参加熊成基领导的马炮营起义、1911年辛亥革命后,任安徽青年军秘书长、结识陈独秀。

二、新文化先锋:1915—1916,在上海与陈独秀发起的新文化运动,成为《新青年》撰稿人之一。1919年在芜湖联络各校掀起声援“五四运动”的学潮。芜湖成为全国工人阶级登上政治舞台少数城市之一。

三、参加中共筹建:1920年由李大钊介绍参加北京马克思研究小组和北京共产主义小组。与张申府、张国焘、张太雷、恽代英、李达、刘伯重、刘仁静、包惠僧、罗章龙、沈泽民、杨鲍安等人成为李大钊、陈独秀领导下中共筹建期骨干之一。

四、创建青年团:1921年8月,与张太雷、俞秀松成为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发起创始人之一。1921年参加中共,出席中共二大。

五、《白话书信》:1921年1月,由上海亚东国书院出版《白话书信》。(19001921年间的创作集);与胡适的《尝试集》、陈独秀的《独秀文刊》齐名。再版39次,发行10余万册。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代表作,影响了一代进步青年。

六、培养革命火种:1922年上半年和瞿秋白、恽代英等任教上海平民女校、上海大学。学生中著名共产党人有:博古、王稼祥、关向应、杨尚昆、阳翰森、康生、陈伯达、饶漱石以及高君曼、丁玲等。

七、领导中共旅欧支部:1922年,受党组织派遣留德(哥廷根大学),并与张申府等人组建中共旅欧支部,发展了朱德、孙炳文、章伯均等人入党。

八、大革命时期北伐干将:1924年6月任国民革命军总指挥部秘书长(总司令蒋介石);后任国民革命军20军党代表(军长杨森)。

1925年“五卅运动”,任上海总工会宣传科主任,中共中央宣传委员会委委员;

九、黄埔军校总政治教官和广州农民讲习所政治训练主任:

1925年12月起,任黄埔军校政治总教官与周恩来、聂荣臻关系甚密。学生有林彪、徐向前、陈赓、胡宗南、宋希濂等国共名将。

1926年11月,国民党二大,被选为国民党中共候补监察委员;不久兼任广东农民运动潮所政治训练主任。介绍学生蒋光慈、李克农、曹渊入党。

十、参加南昌起义: 1927年,参加“八一”南昌起义,任革命委员会秘书。与贺龙、叶挺、叶剑英、廖乾吾五人参加了九江市区甘家湖著名的“小划子会战”,执笔起草南昌起义《宣言》。

十一、反对中共“武装保卫苏联”:192912月,与陈独秀等8人发表“政治宣言书”;反对党中央在中东路事件上“保卫苏联”;成为陈独秀派别的政治代言人。被开除党籍。

十二、传播马克思理论: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从德文原著翻译系列名著:《历史哲学刚要》(黑格尔)、《知识论》(费希特)、《费希特辩证法》;编译《辩证法经典》、《理论与实践—从辩证唯物主义出发》等,成为这一时期马克思理论重要传播者

十三、毕生知己陈独秀:陈独秀忠诚的知己、挚友:1938—1942期间,高语罕陪同陈独秀贫居四川江津县,以卖文度日。1942527日,陈独秀在江津鹤山坪逝世。高语罕参加葬礼;529日,在大公报发表《参与陈独秀先生葬礼感言》,回忆陈独秀先生。

1948年春,贫困交加,逝于南京。由旧时学生王特华出力安葬于南京南门外花神庙旁,邻吴敬梓(清:儒林外史作者)墓。时人评价:“毕生知己陈独秀,身后萧条一样寒”。

我钦佩高语罕的是,以他在中国政坛上的重要影响力和国共两党高层的广阔人脉,只要不无悔跟随陈独秀,不论在国、共还是民主党派三家之间,任选一边,都不至于晚年落至“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的凄凉。然而他虽以清贫终老,却表达了“仕”的傲骨与气节,是真实再践魏晋仕之风骨的一种人生立场。

有人评价高语罕:

“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先驱,马克思主义研究和传播的中国先行者,中国工青年团筹建者,中共早期的理论家,八一南昌起义的策划者之一。”

希望安徽及各地“名人馆”,对现代政治历史名人,选择的尺度应更客观、公正、广泛些。否则,会有陷入“历史虚无”泥潭的风险。

有资格身后进“名人馆”的当代候补名人,估计三、五十年内少不了这几位:

正国级:江泽民、胡锦涛、吴邦国、李克强、汪洋;副国级:王胜俊、张平等党国政要。还有国际影星成龙(据考,祖籍安徽和县)、中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祖籍安徽和县人)。

安徽庐江县已建立了县级“名人馆”,开了个好头。(附一)

还有安徽广德县在建“皖南竹木雕广德名人馆”时,政府部门对名人名单进行公示这个办法好。(附二)

 

 

2018年7月于北京

话题:



0

推荐

蔡晓鹏

蔡晓鹏

4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全联农产商会会员,北京金百瑞集团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