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提案(八):

 

蔡晓鹏:关于消化过剩产能、大力夯实农业基础、调整畜业结构的提案

 

工业经济下行、产能结构性过剩的中长期格局已成定势,但也为我国加大对农村基础建设投资,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后劲,改变农村基础和生态环境薄弱的现状,提供了历史机遇。

建议:A大投资农田水利建设和治理水污染

(一)启动东北大平原农田水利管网化工程:

东三省,尤其是黑龙江省耕地肥沃、水资源丰富,是中国最宝贵的粮仓。但除10%稻田外,90%的旱田(玉米、大豆)、丘陵、浅山区果园林地、都没有良好建大农田水利管网,以配套保障。建议以美国引克罗拉多河水建设灌溉系统,培育起加州大农业的先例为参照,规划并加速东三省农业地下管网输水灌溉系统建设,扩大高产稳产田2亿――3亿亩。与靠天收相比,粮油平均可增产3成。对保障国家粮油安全有重要意义。

(二)启动华北黄淮海平原农田水利管网化工程:由于几十年管控黄淮水补灌和工业城市和农业用水量增长过快,这两大地区的地下水位快速沉降,有的地区已趋枯竭。农用井出水点从解放初的四、五米已降至几百米。黄河断流、淮河、海河重度污染。如任其发展,这两大粮仓将灭失农业功能。

建议利用南水北调东、中两线的水资源,建立两大平原精细化水资源管网水利调配系统。

(三)江淮地区以长江、淮河、巢湖、洪泽湖为水源的水利骨干工程,多年失修,配套失缺严重。丘陵地带的蓄水工程,多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土坝土塘,蓄水容量小、渗漏严重。抗洪性差。江淮蓄洪区、湿地、滩地被侵占严重;水质工业污染恶化严重几十年水利欠帐,应该乘机补上。

(四)其它(略)

    B.把调整畜业结构、大力发展草畜业作为国家战略

(五)引导粮饲型畜牧业(猪、鸡)为主的肉类生产消费结构,向以草饲型畜牧业(牛、羊、马、鸡、鹿、鹅、兔等)的逐步转型,应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国家农业发展战略。我国1/4耕地用于生产饲料;每年进口6000多万吨大豆,70%用于蛋白饲料补充。

农区桔杆是发展草畜业的天然饲料源。每年几十亿吨桔杆焚烧,既污染空气,又浪费资源。运用微生物发酵等技术,提高桔杆饲用转换率,国内外已有一大批成熟技术。但市场推广则受到政府管制、审批权力部门的无数关卡,难以普及。农区草畜业,要向以色列学习高密度围养和秸秆饲养的先进技术。

黄土高原、六盘山、太行山等干旱半干旱荒漠化地区,还有大面积不宜农耕和复种乔木的荒山秃岭,可飞播植草植灌。一可快速改善生态;二可发展草畜业,增加扶贫路径。这类大生态重建,国家应在财力、技术、飞播实施上主导。只靠地方政府和农户、企业,万不能胜任。

新疆棉花种植面积过大,塔里木流域水资源负荷过大;一旦枯断,灾难性沙化不可避免。建议把“扩棉”调整为“压棉。与其进口牛羊肉,不如进口棉花。培植国外棉花基地,远比破坏新疆生态环境有利可持续。

台北著名的阳明山,当年也是荒山,杂草丛生,森林贻尽。日据时期,为迎接日本皇太子,从日本、台湾优选了许多名贵树种,人工绿化,才有了今天的苍松翠竹坐拥,樱花烂熳的秀美风景。

C.按国际化标准投建山区和边疆少数民族区域的基础设施。

六)中西部、西南部、西北部山区及边疆等少数民族聚居区乡村,有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历史景观和丰富的生物资源,具有发展国际性旅游、观点,休闲及文创、生物、医药、保健产业的无限潜力。但因基础设施差、建设水平低、配套不完善,没有建立科学发展观、政策不开放等因素制约,形成了要素流动的巨大障碍。比如,中西部的陆路、水路、空路建设,都是以城镇――城外镇的点对点直线通联为通路;而只有形成以主线为干,串联多支线回路的网状交通,才能真正打开山区、边远地区的闭塞之门,才能使分散在干线两侧几百公里的乡村、农户,从孤立到并联。

以黄土高原为例,从县城到县城,从乡镇到县城的纵向交通,现在已基本通达;但从这个村到那个村,从这道梁到哪道梁,相互间的横向交通没有解决。这道梁上的娃子和那道梁上的女子,还是只能隔着山沟天天唱“信天游”;真要手拉手,还要化上一、二天翻山越岭。区域内的交通阻碍,就严重影响了经济横向交互:只能等十天半个月一次的集市,才有一次贸易和人际横向交往机会。对中心集镇的依赖性过大内生自发展的机会就没有了。一个区域的经济、人文的发展,光有外部内部交互不行,基础是内部交互条件的培育。浙江外向经济走在前面,直接带动了内部不同乡镇、不同村、不同农户、不同企业间专业化分工协作的发展;有区域内部交互条件非常重要。

我国中南部广大贫困地区,最缺乏的是区域内交互条件;形成不了内部产业结构的相互支撑;只能依靠与外部交互,或者输入。

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化,对于贫困地区的意义,是同时建立内外两个交互系统,形成带动内交外互发展造血机制。

 附件转载:中国的水――土问题与农业转型。

全联农产商会会员   蔡晓鹏

2015.12.5

话题:



0

推荐

蔡晓鹏

蔡晓鹏

4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全联农产商会会员,北京金百瑞集团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