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提案(四):

蔡晓鹏:关于整合资源、建立国家级农食产品出口服务平台的提案

根据农业部的研究,我国蔬菜,水果(尤其是小品种)、水产品中草药及其制品等劳动密集型和特定资源型农产品都有进一步扩大出口的优势。如中国冷冻蔬菜,在欧洲已占有很大份额。中国土豆、甜玉米、果蔬类农产品在海湾地区有千万吨级的市场空间待开发。

目前,我国上述产品供给有余、出口不畅的内因有两个:

(一)缺乏系统的产业链整合平台。生产企业规模小、技术水平低、品质不齐,市场开拓能力差;国际市场渠道、信息不畅,品牌认知度低、交易信任度差。

(二)出口服务完全市场细碎化。如同一国际会展,国内有几十家多头拓商招展,缺乏国家标识性、统一性,商务部补贴也缺乏透明、公平性。

三)没有实用的国际市场交易型信息平台。价格和客户信息完全靠企业自行零散搜集。

我刚参展今年10月份“德国科隆国际食品展”。这是欧洲最有影响力的大展,各国参展商高达7000多家。中国约占10分之一,是所有国家中参展企业最高的。但中国参展商分由多家中介组织,展位都处边缘,四分五裂,没有系统组织和统一标识、统一国家补贴。反观其它国家,在十一个大展厅中,每一展厅都由国家集中展示,有统一标识、统一装修、统一补贴,整体性极强。

这些国家都有权威的统一食品行业协会及专业分会,每个专业协会都有全球资讯平台,只对会员开放,可为广大出口会员提供良好服务和相应用支持。中国只有商业化的各类小中介和行政化行会。在这类中介和行业协会组织还不具备承担服务企业出口职能的今天,建议国家商务部牵头,整合多方面资源,组建为促进我国农产品国际化营销提供综合服务(信息、信贷、出口代理、销地平台、内外交流等的)平台。可采用“PPP”模式组建。

全联农产商会会员

蔡晓鹏 

2015123

话题:



0

推荐

蔡晓鹏

蔡晓鹏

4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全联农产商会会员,北京金百瑞集团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