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民企老板针砭时弊 相关部门登门纳谏

法治阳光正在“照进”民营经济

作者: ■本报记者傅春荣胡静波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696

 

    民营企业家蔡晓鹏,在2014年底成了被批点政府部门和纪委领导纷纷登门纳谏的热点人物。

    这一切,缘于去年10月15日中纪委与全国工商联共同举办的座谈会上,蔡晓鹏因率直发言批评基层小吏贪腐横行、呼唤法治阳光照耀而备受国内外舆情关注。

    据记者了解,座谈会后,蔡晓鹏的犀利言辞在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与网络的共同作用下持续发酵。接下来的日子里,其位于北京恒基中心的办公室,先后接待了主动登门、虚心纳谏的北京市消防队政委夏夕岚将军、纪委书记张新华一行;公安部消防局纪检监察处处长肖磊、法规标准处高级工程师韩子思大校、局办公室参谋王玮上校、纪检督察处参谋宋庆峰中校一行;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朱国城、纪委书记边伟芳,处长方建辉,马金华一行;北京延庆县纪委书记虞宝才、纠风办谷占军主任一行等等,分别恳谈交流约3个小时。

    “来访的领导态度都特别诚恳,表示要从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排忧解难的高度,认真排查,加强整改,坚决堵住制度被变成‘吸金制度陷阱’的制度管理疏漏。”蔡晓鹏告诉记者,在恳谈交流中,各单位领导首先认真听取了他对本部门、本地区反防腐制度漏洞的批评和改进意见,然后,对本部门、本地区存在的制度漏洞以及由此给民营企业带来的种种障碍和致使贪腐、不正之风未能坚决刹住,表达了深深歉意。

    “民营企业受到各种各样的行政‘关卡拿’,压力确实很大。消防执法也不能排除内外勾结的贪腐行为。”夏夕岚将军表示,如何透明执法,减少贪腐风险,方便老百姓,是他们需要认真研究、改善的领域。

    公安部消防局肖磊处长表示,消防部门的制度创新整改,要走群众路线。对企业界反映的“五不过”(不用指定工程队不过;不用指定消防器材供应商不过;不用指定检测机构不过;不在指定机构培训不过;不打点执法人员不过)和物业以“打点消防”名义捞钱等现象,肖处长认为,确有幕后内外关联交易的贪腐嫌疑。“一要严查,二要从管理制度创新角度解决。”

    “现在企业家不敢说,是怕遇到持续性、多发性、不确定性的执法报复。”肖磊表示,今后要和包括民营企业家在内的基层百姓,保持多种渠道和形式的联系;方便时,组织企业家与消防总局纪检部门座谈对话,共计消防反防腐大计。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朱国城、纪委书记边伟芳认真听取了蔡晓鹏结合十几年来的亲历和观察,对该局提出3项批评性建议:首先,政府超大型绿化工程项目资金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其次,在财政项目申报中的制度不公开、不公正、不科学的实例及危害;第三,对下属行业协会“行政管理延伸化”的不当定位和变相成为内外利益输送平台的制度失当,举证批评。

    “局领导通过媒体看到企业家的批评后非常重视,已经展开内部查整,包括对个别人采取必要的职务调整,取消了对在下属行业协会任职的退休领导们的兼职补助和其他消费待遇。”边伟芳表示,通过政、企双方当面交流沟通,确实有益于促进他们进一步加强在反腐、防腐制度建设和财政扶持项目制度建设,行业协会管理制度建设的整改工作。

    “延庆将会继续努力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期望企业家有机会回延庆二次投资发展,一定会得到纪委坚强保驾护航。”延庆县纪委书记虞宝才也表示,县领导和县纪委高度重视企业家对当地不正政风的批评;基层少数干部的“吃、拿、卡、要”,给延庆政府形象造成恶劣影响,给企业发展带来阻碍和干扰。“有些事虽小,但影响恶劣,要认真查处、纠正。”

    据悉,在此之前,北京市卫计委领导,闻批后第一时间指派监察处领导与企业联系,并组成5人调查组下厂,调查核实被点名批评的企标备案受理过程中、因各类延误造成被迫企业停产长达一年半怠政恶果事件。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是我们党一向倡导的优良工作作风和传统。这次多部门领导主动登门纳谏,表明党的群众路线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新时期已经开始得到逐步恢复和传承。”蔡晓鹏告诉本报记者,虽然仅仅是点对点的开始,但一旦蔚然成风,形成面对面、线对线的政民经常性、制度性的全面对接、对话、互动,实现法治阳光照耀民企的梦想,就不再是幻梦。

 

 

 

 

话题:



0

推荐

蔡晓鹏

蔡晓鹏

4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全联农产商会会员,北京金百瑞集团董事长。

文章